forcode想看的


forcode看过的


新技术
新趋势
奇思妙想
科学探索
科幻奇幻
资料搜集
网络研究
统计定量
社会学研究
书摘读后感
数码网络
软件评测
数据指标
实用信息
有趣的东西
房地产
网络赚钱
投资创业
新闻评论
网站经营
电影八卦
美景美人
人物朋友
情感回忆梦
forcode生活

2006-02-22

罗刚有关:《我曾杀过人》,《啼血》


L(罗刚):你好,电话接进来了。 T(听众):你是罗刚吧!我干了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我杀了一个人。 L:别开玩笑,这是电台! T:这件事情过去有一两年了吧,我杀的这个人与我特别熟悉。她和我谈了四年恋爱,我俩的感情开始挺不错。后来有一天,她突然提出分手,当时我没说什么,就 是我感觉跟她很有默契,就是我们有时候说话都可以异可同声的……(也许是紧张,他有些言语混乱) L:对不起,我想打断你。我有更加迫切的问题想问你:你把她杀了吗? T:是的! L:然后你一直没有去自首,在逃跑? T:我没有逃跑。 L:你现在在哪里打电话? T:我每天都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他没有正面回答) L:别着急,我们慢慢谈,千万别挂电话。你杀了一个人——一个和你相爱多年的女人。在这件事情发生后的两年时间里,你干了些什么呢? T:我基本上什么也没做。 L:你知道你一直在逃跑。 T:我并没有逃跑,因为我没必要逃跑。 L:没有必要?你打电话的意思是什么? T:因为这两年时间里每天都做恶梦,心理压力很大。 L:你知道警方对这件案子的关注吗? T:这件事其实也不是在这里做的。 L:在哪里做的,能告诉我吗? T:能不能不告诉你。 L:当然,当然。你不是湖南人吧? T:是湖南人! L:这件事情发生在湖南,然后你到了长沙? T:是的,你的电话一定有来电显示吧。 L:这并不重要,我只是在接一个听众的电话。我第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确定你这通电话的真实性,我现在还有点悬。你告诉我在两年前杀了一个人,你在这两年当 中其实没有付出什么,只是一直处于一种紧张愧疚的状态当中,经常做恶梦。这种恶梦是关于这个女孩的恶梦还是警方忽然敲你门? T:我不会梦到警察。 L:你有多大? T:25岁。 L:你打电话进来,知道我们有来电显示,你还…… T:我想做为一个电台主持人,应该替我保密的。只不过我做的事情太大了,我打这个电话是宣泄压抑的心情,我是太压抑太压抑。 L:在这一两年里,你干了些什么呢 T:我还是照常上班做事。只是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压力,特别是在家里静悄悄的时候,我经常会听见她的声音。 L:你是在什么情况下什么原因把她杀死的,可以简单的讲一讲吗?(在他稍许平静,我开始询问) T:就是这样。我和她谈了一些事情,然后我们就分开了。我一直对她非常好,分开后我一直对她放不下,对她还是很好。由于工作上的原因,分开一年多的时间 里,我们一直没见。后来,她突然打一个电话对我说,这个世界上只有我对她最好,想我回到她身边,但是这个时候,我又有了新的女友。我在接到她的电话后,根 本没有想别的,只是对新的女友说我们分手吧,没说什么原因,然后就回到了她的身边。她在很远的地方,我几乎是接到她电话的第二天,我就坐火车到了她那里。 L:结果呢? T:结果维持了四个月,然后又是她提出分手。 L:然后呢,我想知道你是在什么情况之下让你做出如此过激的行为。 T:由于她做的这种行为反复了几次。(指女友多次提出分手) L:这件事情是你有预谋有准备去做的,还是在你非常愤怒的情况下的一种行为? T:我没有任何准备。那天,我把她约出来,我们走到一座山上,山后面一个很陡的坡。谈我们俩的事情,她说的话非常让我生气,这已经是第三次反复了。我很生 气,我就说,你既然不能好好来爱我的话,为什么要来反反复复的打扰我的生活。唉!当然不知还说了些什么,反正我很激动的,就把她推了一下。 L:你把她推了一下,你知道她的身后就是一个很深的山谷,你知道你这一推的后果吗? T:她身后不是很深的山谷,而是一个坡。当时是这样的,她站的地方离那个坡还有一定距离,因为我用的力气非常的大,而在她的脚后跟的地方又有块石头,在我 推她一把的时候,她的脚后跟就碰到了那块石头,绊倒了,接着就滚了下去,那里大概有五六米高吧。 L:然后你就下去看她的情况,她是受了伤还是当时就已经不行了? T:她当时就已经不行了,头部受了伤。 L:当时你采取了什么措施?按常理,你当时应该非常的恐慌,急于把她送到医院,你当时做了什么? T:我当时把她背到一家小诊所,那个医生说要我把她送到医院去,后来她就死了。 L:你怎么知道她死了? T:因为我一直就在她的旁边。这一切我都看到了。 L:从你把她推一把,然后把她送到小诊所,再到医院,直到她死亡,这之间有多久? T:大约三四个小时, L:嗯,然后呢?按常理,你应该通马上知对方的父母,你当时是怎么做的?这个事情你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T:当时我就说是她不小心摔下去。 L:医院抢救需要病人的家属,尤其当她死去的时候,更需要家人,医生肯定要你通知她的家人吧。甚至说问你跟她是什么关系,你是怎么做的呢 T:后来,我只是告诉她的同事,要她的同事去把她的家人找来。 L:然后呢,你是离开了这家医院,还是躲在暗处看,等待警方的调查? T:我就马上离开了医院。 L:后来她的家人来了,包括警方判定是自杀还是他杀,这些情况你都不知道? T:这些都不知道。 L:你的同学和她的父母都没来找你,你在这两年时间里,你与你的家人联系了没有? T:可以说我现在生活的地方就是我自己的家吧?所以经常与家人联系的。 L:那个女孩子跟你谈恋爱,她的父母肯定知道你的存在,在她出了事后,她的父母找了你吗?而且,警方也有可能知道这是他杀,警方去过你家里没有? T:没有,因为当时对这件事情的判定说是意外。 L:这个判定你是怎么知道的,可以告诉我吗? T:警察把这个判决书送到了她家里。她父母找到我家里,要求赔尝,我家里就要她家人出示证据。于是我知道了这个判定。 L:我明白了,等于出了这个事情后,你最后一次跟他们沟通都是在医院里,然后你就消失了,包括父母在内,也没看到你。 T:因为我在这边做事,很少有时间回去。 L:你的父母知道你在这边做事吗? T:知道,就是他们知道我在这边做事,我才知道警方对那个女孩子的判定的。 L:这一切都是你没有到场的时候做的鉴定?可能事发地的地形比较的崎岖和艰险,你也不是恶意要这样做,只是出于激愤才推了她一把,结果她滚了下去,一个五 六米的坡没想到会给她造成如此大的伤害。 T:是的。 L:你今天打电话的目的其实只是想告诉我,你的内心承受了太多的恐慌与内疚,太多内心的一种煎熬,梦见她在追讨你,甚至她做鬼都不放过你? T:…… L:你内心的煎熬有多巨大? T:就是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做工作的时候也分神。 L: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你有耐心听吗。有一个人,别人都说他非常有道德,非常有仁义,非常有人品。为什么,他借别人的钱开了一家公司,在公司破产后,按 有关法律,他有些债务是不需要清还的,但是在他的良心深处却认为这些钱是必须要还清的,因为他借了很多穷苦人家的钱,很多穷苦人家投资于他,希望得到更好 的回报。于是,在以后的二十年当中,不间断的挣钱,不间断的还钱,去偿还那些法律上已经认定的不需要偿还的钱。二十年后,他总算把所有的钱还完了,然后在 别人问他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很让人吃惊的话,他说他还钱其实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我想让自己活得平静一些,所以我要赎罪,去我该做的 事情和承担我该承担的责任,然后在我承担了我所有的责任后,我会非常平静的躲在床上,非常平静面对我的生活。 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故事,你能明白吗? T:…… L:朋友!这件事情你一讲,我就非常的理解你。尽管你犯下一个大的错误,但你不是存心的,不是故意的。今天我不与你谈法律和你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只与你谈 人的心理。当时,一瞬间发生这么大一件事情,你不是不想承担责任,而是不知道将要承担一种什么样的责任,预料不到将要面对什么样的一种情况,所以你很害 怕。那么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逃跑,然后你就逃掉了,是不是? T:当时我并没有逃跑。 L:你没有让她的父母找到你,没有主动的出现,警察也没有找到你,这本身就是一种逃避,我不说逃跑,而用"逃避"这个词来形容你! T:因为她的家里人知道后比较恼怒吧…… L:我知道,这好比一个肇事司机不小心把人撞了,撞了之后后果非常可怕——撞伤或撞死的那个人的家属会过来,这个司机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担心自 己也许会挨打,也许会遭受纠缠,所以干脆就先走人。你是这种心理,没错吧? T:------ L:好,朋友,我告诉你,问题是这样,你不觉得这就是上苍对你的惩罚吗?你在内心深处所遭受到的煎熬本身就是对这件事情的赎罪,你明白吗。你只有25岁, 你本应活得很轻松,可是这件事情像石头一样地压着你,你有没有想过要用什么方法来解脱?给罗刚打一个电话是不能让你得到解脱的,那真正能让你解脱的方法是 什么呢? 只有两种情况发生,你才能真正得到解脱。要么你就是一个完全没有人性、没有良心、自私透顶的人,你就可以解脱,反正我不是故意的,反正我不怕鬼敲门,你能 做到吗? T:不能。 L:好,那你就只有真心实意的去面对它。我们欠人家的东西,我们去还给她。我欠别人一条命,我就用自己的命去补偿。当然,这件事毕竟还不是你想象的那么严 重。这件事情我不想在法律上与你做过多的探讨,警方已经做出了认定,你要做的是什么,你想过没有。你现在不是为了她,也不是为了她的父母。你现在给我打这 个电话,我们就是朋友,我完完全全从朋友的立场来帮你。我现在问你,你怎么样让自己的心保持一种平衡,怎么样让一个25岁的年轻人拥有的一种快乐的健康的 心态? T:最主要的应该是面对现实吧! L:可是你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过。反正你离开了那个地方,离开了那个伤心之地,她的父母的伤口也慢慢愈合了,自己女儿出意外已经走了,所有的事情已经恢复了 平静。一个很大的石头,扔到了湖水里,曾经泛起过巨大的涟漪,但它现在平静了,但是扔石头的人,这个造成很大伤害的人,他没忘记。那人就是你,你现在该怎 么办?你不能划着小船,从投过石头的湖面走过,你不可能,因为这一片的事情只有你自己知道。 T:我想我应该回去,我要回去把这件事说清楚。 L:没错,你应该回去把这件事情跟她的父母说得清清楚楚。由他的父母来决定你的事情。你跟他的父母去谈这件事情,原原本本讲述一切。跟这个女孩关系最密切 的人就是她的父母,你必须跟她的父母把这件事情说清楚,这就是你得到解脱的最好的方法。 T:…… L:她的父母有可能把你送到什么地方去,有可能要求经济赔偿,或者说挥挥手说算了。无论她的父母做出何种决定,你都应该坦然接受,甚至…… T:送我去公安机关,对个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其实我在打进电话之前我就想过是不是应该回去,只是我在回去之前,我希望有一个人能对我说几句鼓励的话。 L:好,那我就跟你说,你应该回去。你首先应该见你的父母,然后就是她的父母,哪怕你的父母了为顾及你,不让你去,你也要去。我完全相信你说的每一句话, 其实你是善良的。 我们就怕因为出了一点差错,就用另外的一些差错来弥补这个差错,幸好而你没有这样做,由于这件事没有去怎么做,你只是逃避了,这是年轻人当时的一种完全正 常的心理,我理解你。有一部片子(《罪证》),也是这样的事情发生,一个已婚男人的情人老给这个男人添麻烦,然后这个男人把这个女人推了一把,这个女人就 掉到了悬崖下面去了,然后他为了弥补这个事情,接二连三的又干了一些更加过分的事情,我觉得这种情况就太不应该了。 T:…… L:你好好的去面对它吧,哪怕为了这件事情你必须承担很多的东西。否则你会活得很不安心。你现在打的是什么电话,能告诉我们吗? T:我现在的电话是接在别人家的电话线上拔打出来的,也就是盗用别人家的电话。 L:你的意思是通过这个电话我们找你不到,你今天给一个主持人打了电话,这个主持人也是真把你当朋友才给说了这么多。最后一句话:你回去,自我赎罪,去做 你该做的事情。 T:好,就这样结束吧!<br>




那天,我和郑义一起喝酒。2月25日后,我一直没有机会与他单独相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解放路省人民医院对面那座森严的楼前。我与他疲倦的握手告别,我们的五指都是红色的印记。 如果说我是咎由自取,那他就是被牵连。 但是即便我是事件的"主犯",他也不是"从犯",他只是不幸的正巧在事发现场而已! 一个27岁奋发向上的青年,从邵阳的普通工人到省电台主持,我知道他的付出有多么巨大。可是,一切转眼成空。 我说:郑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郑义抬头望着我,眼里看不到埋怨。说,一直记得25日的下午,你和我说的话,忠诚与道义,是非与真理。 我忽然心头一阵温暖,接着是针扎一般的疼。 冤屈终究要化做泪水,一个坚强的男人捂住脸在喧哗的饭店哭,无法抑制。对面,我,沉默。 我只能沉默,一任他泪水在刹那间忽然迸出。我知道,他憋屈太久却无法和任何人诉说。我知道,这是什么样的语言都无法安慰的痛。 我送他回去。他住在电台宿舍。他的背影消失在夜色里。大院里熟悉的街灯照着冷清的路面。我无数次在午夜走过这无人的街巷。 时间是0。45,周一的晚上。天又下起了雨。 我决定去办公室,至少那里有很多听众来信。我要取回。 值勤的武警不让我进。他认识我。他熟悉我。 他不让我进,一张稚气未脱的脸。你已经不是电台的员工了,对不起,你不能进。 我要进去。我只想收拾一切,干干净净的离开。 可是他就是不让我进。后来,有人帮我说话,我被放行进入。时间是10分钟。 这是我奉献了整个青春,工作了10年的地方。可是,这一次,我只被容许呆10分钟。 我穿过漆黑的走廊。我爬上楼梯。在4楼最深处的办公室,我拿出钥匙。黑夜里,我准确打开角落里日光灯的开关。我用力过猛,风扇的开关也被我启动。 我在春雨纷飞的季节,在风扇的转动中,默默收拾听众给我的来信。 蛇皮袋里装满了信,我点烟,风太大,怎么也点不着。我躲在无风的角落,抬头看见办公室的卫生值日表,罗刚——3月10号到20号。 这是属于我的最后10分钟。风好大。没有美妙的音乐。只有风扇页面转动的声音。 我离开,只拿一个蛇皮袋,里面都是听众来信。 我走在雨里,背着信。信很重。我的背弯着。 我坐在车里,阿杜的歌响起,可是,这一次,只有我一个人听。 我开车离开,车开过最后一道岗,忽然,我看见,一个武警郑重敬了一个军礼。我不敢相信,可是他的手一直放在头部,目送我离去。 车行驶在芙蓉路。无法前行。雨好大,刮雨器坏了,我看不清前面的路。我走出车外,紧急抢修。很快修好。可是回到车里,我的视线还是模糊一片。 我忽然跨出车门,拿出钥匙串,只留下家里的钥匙。我大喊一声,奋力把钥匙掷向空中。 我坐在车里,视线更加模糊。 我看清楚了前面的路,可是再也看不清来时的路。<br>

--
"奇思妙想"http://www.forcode.net
rss订阅: http://feeds.feedburner.com/woodphone
邮件联系我:woodphone@gmail.com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热门文章
============================================================
格兰仕微波炉报价单    英语六级历年真题听力下载    大陆身份证生成器
東方神起的所有反轉劇!!.[含东方剧场](會繼續更新以後的)(已可覲看)
电视剧《靠近你温暖我》全集下载(BT/迅雷/电驴/剧照)
精彩的洞庭湖人鼠大战(4视频+forcode点评)
一百多个电影字幕下载网站,精心收集整理!
(视频)(CCTV10“走进科学”-科幻之旅专题-克隆人 8.14)
国外BT站点和BT种子搜索站(国外完整bt搜索列表)
============================================================
forcode科幻小说《抽水马桶的秘密》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抽水马桶的秘密》读者评论:
(1)你的书很好看,比大刘,王晋康的创意好太多了,努力吧将来出实体书我一定会买的。(2)很有想象力的作者啊!!估计是看了不少科幻小说的人,希望不要浪费你非凡的想象力。
(3) 读者在自己博客或论坛对《抽水马桶的秘密》的评论。(4)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的读者评论(18页,1000条以上)
《抽水马桶的秘密》相关帖子:
《远程面包机》提纲|| 《进化论危机》提纲大家一起来设计
抽水马桶是外星人的试管|| 读者推荐超一万票
《抽水马桶的秘密》内容简介:
地球哺乳界正在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跨物种升级,DNA机制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是决定生命的最终遗传载体,而是类似浏览器这样的转译机制,真正的遗传物质存储在弥漫整个宇宙的光子数据库中,DNA机制实际上是一种设定了进化路径的文明压缩包的解压机制,数十亿年前灭绝的三栖人发明了光子数据库和DNA机制,目的是为了让这个机制最终复活三栖人文明,而人类(裸猿)这一物种在三栖人社会里其实是一种宠物,但是DNA机制似乎出现了点问题,或者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裸猿突然变得太过聪明了,在播撒了始祖菌(DNA种子)的所有星球,进化路径发展到裸猿阶段,并没有继续演化出最后一步:三栖人,而强大的光子数据库一旦意识到DNA进化机制的这个漏洞,立刻关闭了这些星球对光子数据库的访问权限,这样,这些星球的生态系统都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因为他们脱离了光子数据库的遗传支持再也无法自然繁殖,只能靠遗传工程来复制现有的基因,或者做些小打小闹的修改,整个宇宙各星球上的基于DNA机制的生态系统都面临崩溃的危险。最终在13世纪,裸猿一族在银河边缘一个不起眼的小星系发现了地球这个由于某种原因至今还刚进化到裸猿初级阶段的星球,为了催熟地球的进化速度,外星裸猿文明开始介入地球的发展,为了防止光子数据库察觉到非地球文明的介入并关闭地球的权限,这种介入始终是暗中进行,因为介入方式的分歧,银河系裸猿文明分裂为两大集团,这两大集团的争斗伴随着人类近现代的发展,于是,文艺复兴开始了、三次科技革命出现了、两次世界大战也来了,直到今天,地球人类为自己的技术进步而沾沾自喜,丝毫不知道技术迅速发展的真正原因以及潜藏的危机。
============================================================
forcode2003年以前的习作:未来的婚姻、远程面包机
forcode朗诵《蜀道难》||forcode的一百多个科幻构思
奇想录:最新奇有趣的新技术和新闻点评|| 订阅“奇想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