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code想看的


forcode看过的


新技术
新趋势
奇思妙想
科学探索
科幻奇幻
资料搜集
网络研究
统计定量
社会学研究
书摘读后感
数码网络
软件评测
数据指标
实用信息
有趣的东西
房地产
网络赚钱
投资创业
新闻评论
网站经营
电影八卦
美景美人
人物朋友
情感回忆梦
forcode生活

2006-02-22

再转一篇我大学写的演讲稿,好粪青,呵呵

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 长安大学50周年校庆演讲稿  
  2001/4/9
  
  当我从学校领回一大堆被退回的助学贷款申请然后面对一双双失望的眼睛时;当我目睹着考场上种种精彩的舞弊手段和考官们的"言行不一"时;当我亲眼看到 校园网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宿舍隔壁的办公室却不肯走进宿舍半步时;当我因为想要在外面租个房子而三番五次得到老师们"善意"的提醒时;当我在bbs上看到清 华北大的才子们在为大学排行榜面红耳赤而我这个四流甚至五流大学的学生根本插不上嘴时;当我一次又一次地由于时间限制而选不上选修课时;当我得知我国的科 技竞争力从98年的13位下滑到2000年的28位时;当我的同学把一份份满是假话套话场面话的入党申请书交给我的时候,我真的很失望。我失望我们的教育 培养出大批虚伪的两面的人;我失望我们在重重的考试压力下度过四年后回顾四年的学习却觉得收获不大前途渺茫;我失望我们的大学有那么多教授不是因为"学术 成果"而是由于办"考试培训班"而发的财。
  我不知道是我出了问题还是这个社会出了问题,也许是我吧!我太悲观了,太愤世嫉俗了,太不知好歹不合时宜了,尤其是在现在说这种话。吹毛求龇的人是不受欢迎的,我知道,所以,我努力去思考,我努力去知道别人的想法,我希望弄明白我面临的困惑与不满。
  有人说,中国二十年的改革一直在逃避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比如产权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但到了今天,改革深入之后,我们发现原来想方设法绕开的 那些问题无可回避地横在了我们路前,我们别无选择。今天,我们的教育面临着同样的局面,教育改革搞了十几年,素质教育也喊了十几年,但我们自问一下,我们 今天的教育叫素质教育吗?我们如果完全按照学校教给我们的那一套去闯社会,适应得了吗?
  在我看来,教育不过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我们购买这种产品是为了获得一种素质,从而更好地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学校只是一个素质训练机 构。学校完全没有必要在教学以外干涉学生。我住在学校还是外面,学校无权过问。学校自己不能提供令人满意的住宿条件,还要阻止学生租房子,这是没有道理 的,大学生完全是有独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是你的消费者,不是你的下级。学校有理由要求学生尊重学校,但前提是互相尊重。
  全国统一招生完全可以改为各院校的独立招生,题目可以由学校自己出,招生时间可以自己定。这样,每年给考生的机会不再只有一次或两次,一次 失误不必用一年的重复劳动来挽回。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是不同的,我们应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和考试,不必让每个人都读三年高中才有高考资格,只要你 的水平够上大学了,热烈欢迎,没有年龄限制;即使你是初中生,你想考计算机二级,可以,过了,马上给你发证书,同等待遇,没有歧视。总之,种种千篇一律的 规定是不可理解的,因为人与人是不同的。
  考试完全可以由社会机构来主持。每一门功课,都有标准化的考试,通过之后,就发给你这门课的证书。为了保证这门考试的信誉,社会机构将严厉 惩罚作弊行为。考试的社会化将造就出一批考试品牌。那时候,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课程和考试,不必消耗宝贵的青春去学一些将来用不着的知识。
  将来的学校将教给我们实用的知识,比如个人财务管理,人际交往知识,演讲知识,心理调节方法,资料搜集与图书馆利用,思维方式训练,求生训练与自卫,最佳学习方式与策略,正确有用的性的知识。等等。
  未来的大学绝对开放和自由,你什么时候觉得你的知识不够用了,可以没有阻力的进入学校,不分年龄,也不管你呆多久。你什么时候觉得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干,跟学校留个备案,马上可以走人,没有层层审批和最高指示。
  现在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助学贷款完全不积极,穷学生们觉得轰轰烈烈的助学贷款是个花瓶,说得好听,无法落实。将来,这种情况将完全改变,因 为,我们将建立个人信用登记制度,每个人的信用记录与他的身份证密切关联在一起,社会组织或个人可以通过网络知道他的信用情况,从而决定是否聘用他或者借 钱给他。这样一个与一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信用系统将迫使每一个公民尽量信守承诺。在这样的制度下,银行便没有过多顾虑了,学生贷款将非常容易。并且,是银行 主动上门来求你贷款,类似于保险推销。
  对于那些系统学习的学生,必修课将限制在十门,而且都是些公认有用的东西。选修课则多多益善。这样,人们通过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来改造自己的知识结构。实际上,这样的制度里,专业的选择是在入学之后,而不是入学之前。
  社会上将出现专门组织官员或学者或企业家与学生对话的文化公司。这种公司通过门票和对话场所的广告牌租用费生存。这一点类似于演唱会的盈利方式。这样将不再存在克林顿只到交大演讲不来长安大学演讲的问题。因为,他去一个不属于任何大学的地方为所有大学的学生演讲。
  将来的大学充分竞争之后,各个专业将出现老大级的学校,这些老大级的学校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设立分校,垄断这个专业的教育市场,赚取美元 和日元。大学之间的差别不是等级的差别,是专业的差别,同一个城市有各个专业老大级大学的分校,他们都没有自己的教室,他们从当地租用专门设计的但是产权 归企业的教室;他们也没有老师,他们从类似"律师事务所"的地方租用教师来上课,一些水平低的老师将没有学校愿意雇佣,这样的竞争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
  总之,由于教育被当做了一种商品。考试,教师,后勤都将社会化运作。把消费者的权利还给消费者,提高整个中国的国民素质。
  在一个市场经济社会里,个性是生存的资本,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一个学校,如果没有个性没有特色,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不大胆改革,想要有一个质的飞跃是没有任何可能的。值此50周年校庆之际,祝我母校有一个辉煌的未来。谢谢。

--
"奇思妙想"http://www.forcode.net
rss订阅: http://feeds.feedburner.com/woodphone
邮件联系我:woodphone@ gmail.com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热门文章
============================================================
格兰仕微波炉报价单    英语六级历年真题听力下载    大陆身份证生成器
東方神起的所有反轉劇!!.[含东方剧场](會繼續更新以後的)(已可覲看)
电视剧《靠近你温暖我》全集下载(BT/迅雷/电驴/剧照)
精彩的洞庭湖人鼠大战(4视频+forcode点评)
一百多个电影字幕下载网站,精心收集整理!
(视频)(CCTV10“走进科学”-科幻之旅专题-克隆人 8.14)
国外BT站点和BT种子搜索站(国外完整bt搜索列表)
============================================================
forcode科幻小说《抽水马桶的秘密》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抽水马桶的秘密》读者评论:
(1)你的书很好看,比大刘,王晋康的创意好太多了,努力吧将来出实体书我一定会买的。(2)很有想象力的作者啊!!估计是看了不少科幻小说的人,希望不要浪费你非凡的想象力。
(3) 读者在自己博客或论坛对《抽水马桶的秘密》的评论。(4)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的读者评论(18页,1000条以上)
《抽水马桶的秘密》相关帖子:
《远程面包机》提纲|| 《进化论危机》提纲大家一起来设计
抽水马桶是外星人的试管|| 读者推荐超一万票
《抽水马桶的秘密》内容简介:
地球哺乳界正在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跨物种升级,DNA机制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是决定生命的最终遗传载体,而是类似浏览器这样的转译机制,真正的遗传物质存储在弥漫整个宇宙的光子数据库中,DNA机制实际上是一种设定了进化路径的文明压缩包的解压机制,数十亿年前灭绝的三栖人发明了光子数据库和DNA机制,目的是为了让这个机制最终复活三栖人文明,而人类(裸猿)这一物种在三栖人社会里其实是一种宠物,但是DNA机制似乎出现了点问题,或者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裸猿突然变得太过聪明了,在播撒了始祖菌(DNA种子)的所有星球,进化路径发展到裸猿阶段,并没有继续演化出最后一步:三栖人,而强大的光子数据库一旦意识到DNA进化机制的这个漏洞,立刻关闭了这些星球对光子数据库的访问权限,这样,这些星球的生态系统都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因为他们脱离了光子数据库的遗传支持再也无法自然繁殖,只能靠遗传工程来复制现有的基因,或者做些小打小闹的修改,整个宇宙各星球上的基于DNA机制的生态系统都面临崩溃的危险。最终在13世纪,裸猿一族在银河边缘一个不起眼的小星系发现了地球这个由于某种原因至今还刚进化到裸猿初级阶段的星球,为了催熟地球的进化速度,外星裸猿文明开始介入地球的发展,为了防止光子数据库察觉到非地球文明的介入并关闭地球的权限,这种介入始终是暗中进行,因为介入方式的分歧,银河系裸猿文明分裂为两大集团,这两大集团的争斗伴随着人类近现代的发展,于是,文艺复兴开始了、三次科技革命出现了、两次世界大战也来了,直到今天,地球人类为自己的技术进步而沾沾自喜,丝毫不知道技术迅速发展的真正原因以及潜藏的危机。
============================================================
forcode2003年以前的习作:未来的婚姻、远程面包机
forcode朗诵《蜀道难》||forcode的一百多个科幻构思
奇想录:最新奇有趣的新技术和新闻点评|| 订阅“奇想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