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code想看的


forcode看过的


新技术
新趋势
奇思妙想
科学探索
科幻奇幻
资料搜集
网络研究
统计定量
社会学研究
书摘读后感
数码网络
软件评测
数据指标
实用信息
有趣的东西
房地产
网络赚钱
投资创业
新闻评论
网站经营
电影八卦
美景美人
人物朋友
情感回忆梦
forcode生活

2006-02-22

再转我大学的文章:《现代教育的悲剧》

现代教育的悲剧   
  现代教育有计划地毁灭了一代代人的个性,生产出一批批缺乏爱心、冷漠、不懂得生活乐趣、思维刻板同时怀着深深厌学情绪和反叛性格的两面派。
                 
  小学生杀母,校园枪杀,虚伪的入党申请书,一切客套的缺乏真情实感的作文,交际能力的普遍低下,韩寒现象,退学的比尔盖茨的成功……
                 
  无数的事实无情讽刺着现代教育的失败。
                 
  片面追求功利的现代教育抹杀了人性,人被当作动物接受被动的训练,成为政治经济目标的奴隶,人不在真正为自己学习,人在既定的乏味秩序中痛苦地挣扎、厌倦,然后冷漠。
                 
  我自认不是一个厌倦学习的人,我热爱思考,热爱各种新鲜有趣的知识,我喜欢接触各种有思想有趣的人,和他们交流各种有趣和自认为有价值的想法,我能够 很好的自学一门新知识,我能够从学习中获得莫大的快乐与成就感;但是,现在的大学生活已经让我彻底失望了。我开始逃课、抄作业、作弊……一切的原因在于, 所有的课程不是由我自己决定的,很多课程我觉得对我将来的生活和工作是多余的,纯粹是浪费我的时间。我学习本来是为了生活地更幸福,学习对我本来也是很有 趣的事情,但是,荒谬的是,我无法决定自己学什么,我的时间由别人来安排,我的未来被别人左右,我在为我所厌倦的事情花时间,这是无比愚蠢的制度。我深深 地厌倦这种秩序。我想,我可能会发疯。现代教育在批判"范进中举"的故事,说明封建科举如何害人,现代教育未必更好。人人都在为那张纸奋斗。我周围很多人 都在混,北京大学的调查也承认,绝大多数大学生觉得自己大学基本上没有学到什么。而与此同时,买卖文凭的普遍存在加剧了这种教育的失败性。
                 
  现代教育无论从功利性角度还是从促进个人发展角度看,都是失败的。从功利性角度看,他没有教给我们那些真正实用的知识:人际交往的知识,心理 调节的知识,个人理财的知识,分析问题和决策的知识,自我防卫的知识,正确发声的技巧,正确有用的性的知识,制定计划的知识,谈判管理的知识,成功学,礼 仪知识,搜集和整理资料的知识……
  从促进个人发展角度看,沉重的功课负担和频繁的考试以及莫名其妙的过时的或违背因材施教原则的课程设置,艺术教育的严重不足,道德教育的形式化和两面化,对传统文化的过度批判……这些,唯一的功能是浪费时间制造单调痛苦的人。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的思想太偏激,但我觉得,很多时候,只有偏激才足够表明一种立场,一种态度,一种决心和勇气。如果只是不痛不痒、不着边际地说几句算了,而非旗帜鲜明地臭骂一顿,实在不足以泄我心头之恨。
                 
  依我的想法,学校几乎全部的功能都可以社会化了,完全由其他社会组织来承担。基础性的科目的教育仍然由传统学校来承担,比如数学、语文、英 语,这些是人生活必须的知识,都推行标准化的等级考试,由教育部主持,没有任何限制(年龄,性别,地域等),唯一的衡量标准是能力,经过考试,能力到了, 就发给你相应的证明;对于功利性很强的学科,比如计算机,谈判能力训练,礼仪训练,交际能力训练等等,都由社会培训机构负责,统一管理,然后一样有标准化 的考试;对于艺术类、修养类、哲学类的科目,通过文化公司性质的机构邀请名人学者常年举办讲座,演讲,聚会来实现。每年,全国举行层层选拔的演讲比赛—— 这种演讲不要一天到晚是"党在我心中"之类的乏味主题,可以是讲笑话,可以是讲"三国演义"专题的,也可以是英语专题的,这种演讲比赛每个月都不断举行, 获得全国性资格的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授予莫大的荣誉和物质奖励。每个月都搞全国巡回的朗诵比赛,年终搞专家组的朗诵比赛,作为示范。这种演讲和朗诵都可 以搞成演唱会的模式,商业运作。现在各种体育馆闲置得很厉害,应该常年举办各种名人讲座,收取门票,针对各个阶层开放。还应该开设露天演讲台,形成人文景 观。国家领导人应该有与民同乐的固定栏目,并且准备节目,也要表演,由电视台转播。这样可以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学位授予方面,继续实行学分制,但学校之间要互相承认学分,能够自主选择学校和课程,尽量缩小必修课,扩大选修课,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四年。其中,小学六年的最后一年有一个水平考试,在这六年里,课程是自由选择的,不必千篇一律。你可以小学一年级专 门学习生物,养很多小动物,种很多植物,把生物知识学的比较深;二年级可以主要学习语文和英语,在语言对比中,让孩子的表达能力得到较快提高;总之,六年 的教学次序可以打乱,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按不同的顺序达到教学目标,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和乐趣。中学大学同样如此。
                 
  学习不应该过于注重知识,多注重探索,给我们遇到麻烦的机会,不要把课程、教学顺序、教学内容都给安排好,千篇一律,应该让我们自己选择去学 什么,如果走错了路,让我们自己承担责任,人都是从失败中走过来的。我们今天的学校喜欢把一门知识系统地全盘灌输给我们,实际上,在生活中,学习的正确顺 序是:我们遇到了一个麻烦或问题,需要解决,于是,我们去学找答案,去思考去看书,这样带着问题的学习过程充满了挑战和乐趣。而非把一个知识体系全部告诉 我们,一开始就给出一个系统的答案实际上把学习中的很多探索乐趣给放弃掉了。应该让我们在探索问题的来龙去脉中学会解决问题面对麻烦。应该推崇"后果教育 法",不要频繁说教:我们应该怎么做。而应该让我们亲自看到我们错误做法造成的后果,让我们在后果中得到教训,而不是直接告诉我们答案。我们需要的不仅仅 是答案,还有探索和成长的乐趣。
                 
  不要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有趣,什么叫做美,什么叫做好。我们生来就喜欢甜的不喜欢苦的,我们有自己的天性,请不要用逻辑来和理性来告诉我们艺术 和做人的道理,请创造一种氛围,让我们在那种氛围中体会到助人的乐趣,让我们在那种气氛中感觉到美的享受,让我们在氛围中体会到令人发笑的美好的东西。这 一切,需要的是一个气氛,而不是一种逻辑。多么希望我们的学校能给我们那种气氛,但是,没有,除了沉重乏味的功课。
                 
  我曾想过,按照历史的顺序,可以把各种学科的知识全部给组织起来。各学科的老师可以从宇宙诞生讲起,到太阳系形成,地球出现微生物,植物,动 物,人类,各个朝代,直到现代等等,把天文学,哲学,数学,历史,语言学,生物,地理,伦理,美学等等,各种知识全部串起来,这样,各科老师不是单调的教 授知识,而是互相合作把知识把我们生活的世界的知识告诉我我们,而这一切本身就是一个无比奇妙的故事。
                 
  总之,世界本来是很有趣的。乏味的现代教育技术却要把有趣变成死板,把人性淹没,制造呆板和不道德。纵观科学和一切功利,无不在为了使人类获 得更大的操纵自然或自身命运的能力,这种能力则对应着人类更多的自由。所以,一切功利体现在自由,一切价值体现为自由精神。伟大的人类呀,请多一点灵魂上 的自由,请为种种灵魂的自由而努力吧!

--
"奇思妙想"http://www.forcode.net
rss订阅: http://feeds.feedburner.com/woodphone
邮件联系我:woodphone@ gmail.com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热门文章
============================================================
格兰仕微波炉报价单    英语六级历年真题听力下载    大陆身份证生成器
東方神起的所有反轉劇!!.[含东方剧场](會繼續更新以後的)(已可覲看)
电视剧《靠近你温暖我》全集下载(BT/迅雷/电驴/剧照)
精彩的洞庭湖人鼠大战(4视频+forcode点评)
一百多个电影字幕下载网站,精心收集整理!
(视频)(CCTV10“走进科学”-科幻之旅专题-克隆人 8.14)
国外BT站点和BT种子搜索站(国外完整bt搜索列表)
============================================================
forcode科幻小说《抽水马桶的秘密》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抽水马桶的秘密》读者评论:
(1)你的书很好看,比大刘,王晋康的创意好太多了,努力吧将来出实体书我一定会买的。(2)很有想象力的作者啊!!估计是看了不少科幻小说的人,希望不要浪费你非凡的想象力。
(3) 读者在自己博客或论坛对《抽水马桶的秘密》的评论。(4)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的读者评论(18页,1000条以上)
《抽水马桶的秘密》相关帖子:
《远程面包机》提纲|| 《进化论危机》提纲大家一起来设计
抽水马桶是外星人的试管|| 读者推荐超一万票
《抽水马桶的秘密》内容简介:
地球哺乳界正在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跨物种升级,DNA机制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是决定生命的最终遗传载体,而是类似浏览器这样的转译机制,真正的遗传物质存储在弥漫整个宇宙的光子数据库中,DNA机制实际上是一种设定了进化路径的文明压缩包的解压机制,数十亿年前灭绝的三栖人发明了光子数据库和DNA机制,目的是为了让这个机制最终复活三栖人文明,而人类(裸猿)这一物种在三栖人社会里其实是一种宠物,但是DNA机制似乎出现了点问题,或者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裸猿突然变得太过聪明了,在播撒了始祖菌(DNA种子)的所有星球,进化路径发展到裸猿阶段,并没有继续演化出最后一步:三栖人,而强大的光子数据库一旦意识到DNA进化机制的这个漏洞,立刻关闭了这些星球对光子数据库的访问权限,这样,这些星球的生态系统都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因为他们脱离了光子数据库的遗传支持再也无法自然繁殖,只能靠遗传工程来复制现有的基因,或者做些小打小闹的修改,整个宇宙各星球上的基于DNA机制的生态系统都面临崩溃的危险。最终在13世纪,裸猿一族在银河边缘一个不起眼的小星系发现了地球这个由于某种原因至今还刚进化到裸猿初级阶段的星球,为了催熟地球的进化速度,外星裸猿文明开始介入地球的发展,为了防止光子数据库察觉到非地球文明的介入并关闭地球的权限,这种介入始终是暗中进行,因为介入方式的分歧,银河系裸猿文明分裂为两大集团,这两大集团的争斗伴随着人类近现代的发展,于是,文艺复兴开始了、三次科技革命出现了、两次世界大战也来了,直到今天,地球人类为自己的技术进步而沾沾自喜,丝毫不知道技术迅速发展的真正原因以及潜藏的危机。
============================================================
forcode2003年以前的习作:未来的婚姻、远程面包机
forcode朗诵《蜀道难》||forcode的一百多个科幻构思
奇想录:最新奇有趣的新技术和新闻点评|| 订阅“奇想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