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code想看的


forcode看过的


新技术
新趋势
奇思妙想
科学探索
科幻奇幻
资料搜集
网络研究
统计定量
社会学研究
书摘读后感
数码网络
软件评测
数据指标
实用信息
有趣的东西
房地产
网络赚钱
投资创业
新闻评论
网站经营
电影八卦
美景美人
人物朋友
情感回忆梦
forcode生活

2008-06-27

forcode点评:非洲的文化认同与战争

forcode:昨晚在睡觉前和LT聊文化认同的问题,这是因为看了Nicolas Cage的Lord of War / 战争之王之后聊到非洲的独裁与战乱,为什么非洲在二战之后(尤其是冷战之后)陷入了连绵不绝的战争?主要因为非洲大部分地区在殖民之前还处在部落阶段,分散在不同部落里的人在文化认同上并不认同其他部落的人,并不把其他部落的人当作和自己一样可以沟通、理解、和平相处的"自己人",而是当作随时威胁自己、跟自己争夺资源的敌人,就好像今天中国人不能够很理性地对待日本人一样,我们并不把日本人当作自己人。非洲在文化上一体化程度太低,"自己人"的界限太窄——窄到仅限于部落内那几万人甚至更少,于是,在非洲大陆一个湖南省那么大的地方,可以存在数十个部落,这些部落相互之间不把其他部落当作自己人,随时准备奋起与他们去争夺土地、水源、食物……这何等的悲哀!
http://www.qixianglu.cn/631267.html

其实,汉族这个民族在中国历史上,也曾经经历了这样数千年的战争、接触、交往、融合,才实现了对汉族这个主体的认同。五胡乱华、元朝的民族等级政策,那种民族之间的仇杀与今天的非洲其实没有本质区别,众多胡人不把汉人当作和自己一样的人、汉人也不把胡人当作自己人,相互敌视、防备、争夺,经历了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冲突融合,今天的汉族早已不是原来的汉族,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地区的汉人人种的差异,河南人、湖南人与广东人,从长相、发型、鼻型、身高上就有显著的差异,但是今天我们已经不把这些差异看作是重要的差异,觉得那不过是习以为常的个体之间的差异,或者即使知道这是群体差异,也仅仅当作是不同地区的差异,我们在文化上把河南人、湖南人和广东人都看作自己人,而他们也是这么看我们的,由于这样文化的认同,便有了最基本的信任,不至于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时时刻刻防备着。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的历史所造成的今天这样的广泛认同的局面。

前段时间翻译印度人口政策,看了些资料,非常感慨,印度由于宗教、民族、语言、政治都非常复杂,印度很多地方至今还处在部落或部落联盟的阶段,他们也存在这样的认同问题,不同宗教、民族、语言和政治背景的人相互不把对方当作自己人,于是,印度所有人都知道印度的人口问题非常非常严重了,但是计划生育却没有办法有效实施,因为不同宗教、民族、语言和政治背景的人都担心计划生育会削弱己方的人数,影响到选票,进而损害自己的利益,所以,印度和中国的计划生育有了完全不同的效果,在印度,不同宗教、民族、语言和政治背景的人相互博弈,相互不信任,陷入了囚徒困境,1976年甘地夫人领导的国大党政府实行强制绝育来降低生育率,结果在1977年的大选中垮台,在印度,这样的民主体制和复杂政治背景下,强制计划生育被看作是民族、宗教压迫政策,总是被拿来说成是非我族类要来削弱我族的工具。于是,在《国家人口政策2000》里,印度立法规定,选举以1971年的人口普查为标准,延续到2026年不变,具体效果如何还不知道。

另外,非洲人确实是缺少文化积淀,他们缺少祖先的经验、缺少宗教的虔诚和恐惧,于是,那些在西方名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非洲独裁者,可以肆意妄为地杀人为乐,他们丝毫不担心报应和下地狱,完全按照丛林法则办事。在中国,就算独裁如袁世凯、蒋×介×石、毛*泽*东,至少还不会把杀人当成乐趣吧,至少他们在个人利益之外,还在想着要把国家给建设好名留千古吧。在中国,如果存在一个这样以杀人为乐的暴君,其他政治势力肯定会群起而攻之,人心也肯定背离暴君,让他成为众矢之的,中国的文明程度已经不允许这样赤裸裸的残暴,只允许打着其他旗号来灭绝同类(比如阶×级×斗×争)。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也从来不是可以肆意妄为的,他们从小就学习成为明君,群臣都在那里监督者,如果昏庸无道,迟早要被废黜。在中国,就算在穷山沟里的人,也受益于传统智慧,民间流传着很多的古话,这些古话对应着不同情境,提供了一些普遍有效的古代智慧,比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与人为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鬼难缠"、"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3岁看老,5岁定终身"、"是药三分毒",等等,这些对策,实际上都是古人经过千百次试错的结果,是血的教训,而非洲,似乎还缺少这样的传统经验积淀,他们的领导人会犯一些很低级的错误,比如毫无必要的残暴。

当我们站在一旁耻笑非洲人没文化的时候,再回头看看我们今天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敌视,看看我们抵×制×家×乐×福、仇日……这其实和非洲部落之间的冲突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我们的部落规模要大得多,千年之后的人们也会耻笑我们这些古人,同是人类,为何还要彼此敌对残杀?佛教的确是非常伟大的宗教,众生平等。我想,佛教在未来或许会有大的发展。

下面是forcode与一位朋友的聊天记录,因为没有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发表,所以隐去其ID:

me: 我最近读一些印度人口管理的资料
2:00 PM 很有趣
  就是印度没法搞计划生育
  而中国就可以
  为什么?
 网友: 结构
 me: 因为印度的社会结构与中国相差很大
  这种结构是任何人力都无法左右的
  除非你可以随意剔除任何数量的社会成员
2:01 PM 还有非洲为什么会有卢旺达大屠杀
  为什么战乱不断?
  而中国为什么在历史上统一的时候占据多数?
 网友: 我们中国的大多数人都是农民和下层市民,政府力量的比较优势很 强大
  我们没有发展出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me: 我觉得同质性和异质性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尤其是文化认同
2:02 PM 是否把对方当作和自己一样的人
2:03 PM 非洲卢旺达的图西族和胡图族就互不认同
  而中国的广东人就不会不认同东北人
  基本都认为是同胞
  中国再怎么分裂,文化上的认同是无法割裂的
  而非洲的文化认同就非常碎片化
2:04 PM 印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计划生育被不同政治力量所防备
  害怕削弱自己一方的势力
2:05 PM 网友: 这个是一方面,因为农民和中下层市民占了绝大多数,但这个不是根本原因
  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和政府商议、博弈的的机制
  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农民去反*抗*政*府的政策
  他们无法上街示×威×游×行
  无法表达自己的声音
  其实大部分中国人对计划生育并不认同
2:06 PM me: 当然,Z×F的强势 也是原因
  但是为什么中国的政府就这么强势呢?
  因为中国的社会结构和文化传统制造了这样强势的政府
  也可以说需要一个强势的政府
  而 印度就制造不出来
 网友: 这个说来就有趣了
2:07 PM me: 为什么解放前全国选择了相对集体主义的G×C×D?
  因为中国的社会需要他
 网友: 就是为什么中国为什么会造成长达两千年的农业中*央*集*权*社*会,而且没有发展出现代科学
 me: 一个社会当外在压力加大,就会加强内部整合
2:08 PM 网友: 外在压力印度在近代也不必中国好到哪儿去
  但是印度的团结并没有丧失他们的自由
 me: 还与认同有关嘛
  印度的统一据说是蒙古人入侵才实现的
  原来印度很多地方都是部落
2:09 PM 之前印度不存在一个国家
 网友: 那是古印度吧……古印度和现在印度已经不是一个事情了
  蒙古入侵只是统一了分裂后的印度
2:10 PM me: 这段历史我不太了解
  不过印度的一体化程度肯定没法跟中国比
2:11 PM 我刚在gmail里一搜索,才发现我一个月前写好的一篇有关非洲文化认同的帖子还没发
  都忘了
  draft里帖子太多
2:13 PM 刚建了一个新lable,把写得差不多可以发布的草稿归入这一类
 网友: 文化认同这个概念我也觉得无法直观理解,文化本身就包含的太多了,在政府和百姓关系方面,我们只能从政治文化去理解
  我好久都没原创了……
 me: 我觉得简单的就是把不把对方当作自己人
  我写的都是我的一些感想,有想法就记录下来
2:14 PM 网友: 是否当作自己人是从汉朝开始的,汉民族的认同感
 me: 哦
2:15 PM 战国时候的战争也是融合的一种方式
 网友: 这些文化认同和政府、公民的权利又有什么关系呢
 me: 不知道
 网友: 我认同你是我的同胞不代表我就默认政府可以控制我
 me: 我觉得至少可以避免很多无谓的冲突吧
2:16 PM 比如,要搞计划生育,不会认为是在针对我这个群体
 网友: 就好比现在台湾人也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不认同大陆的政治体系一样
2:17 PM me: 这至少可以避免借着民族的旗号来搞独立、生很多不必要的事端
  民族主义很不好
2:18 PM 中国的计划生育就不对很多少数民族实施
 网友: 其实就算是汉族,计划生育真的实行得很好吗
 me: 至少比印度好得多
  印度人就很羡慕这一点
2:19 PM 网友: 我认为这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再到现在少子化已经成为社会压力造成的必然选择,多生一个孩子父母就无法养活,可以说现在已经不是计划生育在起作用
  而是社会压力
2:20 PM me: 所以我的导师都在呼吁放宽计划生育
  因为人们的生育意愿已经改变了
  人口学里有人口转型理论
2:21 PM 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增长率转型到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在转型到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
  计划生育主要在第二个阶段最重要
  否则第二阶段的增长率非常高
  中国的计划生育是在第二阶段的后期实施的
  现在开始进入第三阶段了
2:22 PM 网友: 某一天印度人口超过中国……不知道会带来什么影响
  人口和国力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也呈现正相关关系
  比如日本和德国,美国和日本
 me: 当然
 网友: 他们的差异也就在人口而已
 me: 中国的计划生育带来很多弊端
  中国的老龄化将比西方严重得多
2:23 PM 20年后,印度的人口红利进入高峰期,中国则老龄化加速发展
  而且人口政策的效果具有滞后性
  一个决策失误,影响就是半个世纪
2:24 PM 网友: 但在人口素质方面可以弥补这些失误
 me: 呵呵
  人口也是一个结构问题
 网友: 希望到时候不要实行安乐死就行……
 me: 煎蛋发了篇帖子
2:25 PM 网友: 老龄化日本现在已经很明显了,但他们的社会活力似乎并不减少
 me: 日本老年色情业开始发达
  呵呵
  日本经济已经连续10年不景气了
  与老龄化很有关系
2:26 PM 网友: 即使在失去的十年,日本的增长率也是有的,哪怕百分之零点几
  基数太大了
 me: 美国的人口增长主要靠移民
 网友: 而且跟他们的经济宏观环境有关,现在日本已经恢复了
 me: 俄罗斯则很惨
  连续负增长
 网友: 对,日本主要是太封闭
 me: 现在开始鼓励生育
 网友: 日本的民族认同感比中国还可怕
2:27 PM 他们的民族也许是最纯的
--
未来新技术和新趋势的种种可能:奇想录
http://www.qixianglu.cn
订阅 http://feed.feedsky.com/woodphone 奇想录作者QQ群:50108840
欢迎读者们给奇想录投稿赚取稿费:http://www.qixianglu.cn/tougao
奇想录读者讨论区-奇想家园:http://www.douban.com/group/forcode
读者QQ群1号:11564958 读者QQ群2号:61921847 读者QQ群3号:6192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