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code想看的


forcode看过的


新技术
新趋势
奇思妙想
科学探索
科幻奇幻
资料搜集
网络研究
统计定量
社会学研究
书摘读后感
数码网络
软件评测
数据指标
实用信息
有趣的东西
房地产
网络赚钱
投资创业
新闻评论
网站经营
电影八卦
美景美人
人物朋友
情感回忆梦
forcode生活

2006-02-22

罗刚:偏激是一种态度



http://news.tom.com 2003年06月11日11时00分  来源:   TOM 访谈



  主持人林白:各位好,欢迎准时光临《TOM访谈》,我们的节目每周一至五下午三点到四点准时播出。今天下午的节目为大家请到了一位特别来宾,很多网友都熟悉他的名字,很多听众曾经熟悉他的声音,他叫罗刚。你好罗刚。
  罗刚:林白你好。


  林白:我们的节目是通过音频直播的,而很多人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你离开自己主持的节目已经快有四个月了吧?
  罗刚:应该是从2月25日的零点三十分,直至现在。


  林白: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著名的"罗刚事件":2003年2月25日凌晨,湖南电台经济频道《心灵之约》栏目的主持人罗刚,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日本人的 听众打进的电话。此人在热线里开始喋喋不休地对中国人民大肆诬蔑,最后主持人罗刚终于愤怒地截断了他,并教训了他两句。然后这个节目结束,罗刚也从电台消 失了。
  罗刚:其实如果你是我的听众,就会知道那对我来说只是个很平常的电话。在五、六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尽可能地接听我认为有必要接听的电话。比如2月25 日的那次节目,大家只关注了最后一个电话,但就在那晚的节目中,我记得很清楚,还曾经有这样一个热线电话,说一辆警车咆哮而来,有四个便衣下来吃饭、喝 酒,被湖南的电视台曝光了。我当时很感动,我不停地说这是媒体的进步,是整个中国的进步。然后我说我们要关注进一步的报道,这个警车的车号为什么不说?这 四个人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理?按照公安部的规定,他们应该被开除的。
  然后最后一个热线是接到这个日本人的电话,接进来后他讲中日关系,他要读一篇文章,我给了他时间。我并不是象一些人说的给了他太长时间而不打断,其实 平常我经常打断很多人电话。但是当时我想没关系,让你说,天又不会塌下来。接进这个电话是完全相信这个人的真实性。就像警察听到110报案,有可能是假 案,但要相信每个案件是真实的;就像老师批卷子,可能有的题是错的,但要相信学生的成绩是真实的,这是职业道德。就像那天他说自己是日本人,我就相信他是 日本人,但后来我不能不打断他了。
  后来网上在铺天盖地地讲我的时候,我都不知道网友们说的那个人是否是罗刚,那个如此爱国,如此胆大,如此有正义感的人,真的是我自己吗。但是后来我看了自己以前写的关于日本的文章,我说正是如此,这正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国人,很普通的中国人就是不忘记过去的中国人。


  林白:你以前对日本人,还有那段历史是如何看的呢?
  罗刚:我们的政府是一个务实的政府,是把所有中国人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一个很好的政府。一个务实的政府跟日本建立非常好的外交关系,达成非常好的商贸 往来,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应该的。但我只是说大家不要忘记过去。而且我最听不得的就是日本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最后都跟一句话,说是极少数右翼分子。 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没有到过日本,但我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对中国人的评价是什么。我们以为是什么?我们最美丽的上海姑娘可以嫁给日本北海道的农民,这就是 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在日本那样一个国家里,小泉为什么要参拜靖国神社?因为日本人民需要他参拜!我要让大家明白这就是我的观点,那个电话我接听了,我的目 的达到了——如果你去看网上的评论,所有知道这个事件的朋友都对日本人感到愤怒!我的目的全部达到了,所以我很欣慰。
  有一个律师来信说他有个15岁的儿子,非常调皮,不喜欢学习。有一天他在书房里说爸爸你来听一下录音,小男孩说原来日本人这样蔑视中国,他跟爸爸说我要好好学习。我收到的三千多封信中,这封信可以说是最无足轻重的,但却是最让我感怀的,我就是想达到这样小小的目的。


  林白:最近有些学者提出所谓对日关系新思维,主张以向前看的眼光,不再计较历史问题等等,类似的这些言论你有什么看法?
  罗刚:我很关注这些。这就好比我爷爷家如果被人放火烧了,后来这个人很有钱,然后我跟他有可能合资做生意赚钱,你问我是否愿意跟他签合同?我说我愿 意。但你问我是否愿意跟他做朋友?答案是永远不可能,而且我永远防他烧我家房子。如果他表示愿意跟我做朋友,我会要求他必须道歉,否则永远不做朋友。当然 生意照做,合同照签,钱照收,但心里从来不认你是朋友。除非你向我道歉,以最有效的方式道歉,以真心道歉。问题是现在没有道歉的样子,连虚假的道歉没有, 他们走在那里很蔑视地说我不道歉怎样?然后把美元扔过来,我们应不应该伸手去接?
  对于中日关系,我只是表达一个青年的想法,完全不可以和学者比拟。但我想持我这种观点的人并不少。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我让一个很好的朋友在他的 酒吧挂了抗议的口号。偏激也是一种态度!小泉参拜的时候有二十个韩国青年以断指明志,中国民间有什么样的声音?还是那句话,如果你不真诚地道歉,生意照 做,但永远防着你再烧我家的房子,我好怕。


  林白:我们曾经是同行,以前我也主持过电台的夜间热线节目。我在听你的那段节目录音的时候其实是有些疑问的,我的感觉是,如果是我主持那个节目,在他 一开始称呼"支那"这个词的时候,我就会跟他戗起来。但你完全没有打断地听了三分钟后才爆发,这三分钟里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罗刚:什么样的心情,我想想。现在有一种说法,说罗刚是一个很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这些话是代表蔑视,否则他不可能不挂电话。我觉得"支那"或是"马鲁 他"或是日本侵华的历史,我太关心太明白了。但是当时我没有多想,你明白吗?我只是用我的判断,按我的判断我可以接听,我就接下去了。我的愤怒是肯定的, 但是也有一大遗憾,就是我没有狠狠地回斥、反击对方。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当时没有发挥出30%的水平,因为我当时处在难以想象的愤怒。你现在怎么想都想 不到我当时的愤怒,那种愤怒按照鲁迅的话说已经无法言语了。当然不会愤怒到没有理智让你讲下去,我很冷静,但是我当时已经无法组织最好的语言来回击他,这 真是生命中很大的遗憾!
  我做了十年,什么电话没有接过?我当时考虑到两点,第一这个电话是否可以接,第二接了之后是否可以保全自己?这是天大的秘密,我当时已经想到了。我这 个擦边球没有打好,我打出界了。但我很欣慰这件事件的引爆不是因为罗刚自己,而是因为我们很多中国人都痛恨日本人。我当时想这是12:30的节目,而且是 2月24日、25日,大学生刚刚春节放假回来,可能还没有想到再次打开收音机,我完全没有想到这几分钟的电话让整个湖南省、整个城市都爆炸了一样。在这点 上我没有意识到,但知道有这样的后果,我也还会接听。


  网友candyzone:现在如果你能再以比较冷静的方式面对那个日本人,你想对他说什么?
  罗刚:我不想跟他说什么,我不想跟他说话!我打过一个比方,你可以说我胖,但你说我胖得像头猪,我就不会跟你说话,如果你再说,我可能会打你一拳。我 不跟你说话,因为你不配跟我说话!就这么简单。这个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就算有人安排我跟他见面我也不见,因为我觉得这个人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网友剑气寒霜:这件事已过去了很久,如果重来你会做怎样的选择?
  罗刚:还是一样的选择,不是说我有多伟大,任何一个主持人都会有两种选择,要么挂断要么和对方对骂。大家不要觉得我骂了几句我就多么了不起,不是这样 的。对我来说最大的勇气是接听了这个电话。如果真的重来这个电话我还会接听,因为我觉得没什么!这样的事能让我们怎么样?只能让我们更警醒,更让我们认识 对方,这有什么不好?中国人为什么老圆日本人的场?老说是极少右翼分子,最后打官司结果怎样?无数到日本讨说法的人处境怎样?日本可能比较民主,让你举着 标语抗议,但是结果怎样?他们的教科书该改还是改,抗议小泉参拜他还是参拜,你能怎样?我只想做到一件事,让中国人知道那不是1%日本人的想法的问题。


  网友自我反思:不知道罗刚是否赞同我的观点,这个日本人在他的电话中说到的我们中国人的一些问题,也许对我们有借鉴意义……
  罗刚:我很严肃地跟这位网友说,这个问题我不思考。中国人自己的反省不需要日本人指手划脚。谁说中国不是个有自省意识的民族?有!非典3月份犯的错 误,4月份可以改,6月份可以让非典基本控制,这不是自省吗?让一个外族人说什么呢?所以我说他的话是屁话,我们不蠢,我们可以改正自己!


  网友夏夏:感到你比较偏激,偏激的人是不是不适合做主持人呢?
  罗刚:我不知道这位朋友说的偏激是什么,我可以自己说自己偏激,但别人说我偏激我不同意,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曾经我在节目里接过一个电话,说到有很多 官员去吃老鹰,一只3600元,当时我说第一老鹰的肉不知道好不好吃,第二能不能吃,第三是不是太贵了,第四我不敢吃,我花3000多吃鹰我妈会杀了我, 第五拿什么钱去吃鹰,第六一句话,让他们去死吧,让那些贪官们见鬼去!这难道是偏激吗?
  林白:谢谢你对野生动物的关怀……


  罗刚:刚才提到日本人我有点激动,长沙有个日本人开的商场,我从来没有去过。还有人跟我见面,带了一个日本朋友,我马上离开桌子。很简单,偏激是一种态度,当我不能选择用其他的方式表达的时候,我选择偏激。
  林白:偏激是一种态度,但因为你是媒体人物,你的言行将会影响到很多人。
  罗刚:我没有说让大家都这样,我只是说我自己。



-------------------------
新年快乐!找你网通站开通!
电信站:http://www.zhaoni.cn
网通站:http://cnc.zhaoni.cn
作者: 男管理员灰色(gray)  gray 发表了 5550 篇帖子gray 发表了 5550 篇帖子 时间:2003-06-11 13:13:17     留言 个人文集     不良信息检举
      编辑 编辑器 引用
  网友更上一层:据说打电话的不是日本人,而是假冒日本人的中国人?
  罗刚:我自己也不知道他是否是日本人。但是他是不是日本人不重要,那天晚上他就是日本人!他的态度,我们的激愤,那种心情是真实的,观念是真实的。再过几十年,等我的孙子跟我谈起这件事,我会跟他说你的爷爷接到的是一个日本人的电话,就这么简单。
  林白:罗刚兄,这一点我要与你探讨一下。我个人对于日本方面的许多作为也是痛恨至极,并希望通过行动而不仅是言语表示抗议。但是我注意到一些现象,前 一段时间有一个在网上流传很广的日本人吃死婴的照片,后来知道其实是我国某位行为艺术家搞的把戏,被一些网友出于激愤给安到日本人的头上。网上、报纸上都 曾刊登过所谓日本留学生、韩国留学生讥讽中国人的文章,骂得很是到位,但不难看出这样的文章其实是出自中国人的手笔。作者可能出于激愤之情,想以此刺激一 下自己的同胞的情绪。那天晚上确实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同胞打来的电话,而且未必是出于恶作剧之心,可能是出于他所理解的爱国之情。但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 行为是错误的,你不能为实现一个正义的目标,而去采取卑劣和错误的手段,因为这样做只会伤害我们自己。


  网友FF:罗刚,作为湖南的听众,永远都忘不了你的声音,永远都支持你。
  罗刚:谢谢,林白你看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声音,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夜间节目主持人,干这一行很辛苦,付出很多,得到很少。你离开很久以后还有人记得你,这是很让人欣慰的。


  网友tianqihao:此时此刻在网上听到你的声音,我的眼睛已经湿润了。
  罗刚:不知是烟迷了我的眼睛还是什么,我也一直眼睛潮湿。我很遗憾,没有跟大家说再见。当时我死活想找到一首歌,我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外面的电话已风 起云涌地火爆,但是我并没有向观众致再见。我没有想到那是最后一次播音,我干了十年,跟我最喜欢的听众连告别都没有,只是说了一句"就这样,再见"。我说 过会干十年,但是只干到第九年,我想过很多的离开方式,但没有想到这样走。我觉得实在难以言传我的心情。


  林白:这段时间在做什么呢?
  罗刚:我从2月25日开始就在写一本书,名字叫做《角落里的阳光》。那本书对我来说有两个意义,第一是告别,你可以给我戴上口罩,但是你该允许我从口罩底下发出四个字,朋友再见,所以我用文字说了再见;第二我让自己坚强,就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网友RGD:请问罗刚先生,当时做节目的那位导播现在怎样了?
  罗刚:其实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导播。他信任我,所以把电话接给我,认为我完全可以处理好,没有想到我连累了他。有多少次我都跟他说把电话接进来,天大 的事我顶着,跟你没有什么关系。我以为自己可以把什么事的责任都扛起来,但我完全没有想到,有些事情根本始料不及。他的名字叫做郑义,邵阳人,今年27 岁。本来如果明后年我不干这个的话,他可以顶替我的。他没有怪我,他说罗刚我明白你,忠诚从来都有两种含义,也许我们选择了第二种忠诚。借这个机会我也想 向他问好。
  林白:希望郑义可以看到这个内容。


  网友道明寺:我知道此刻有一些日本的留学生也专门上网来看这个节目,来关注罗刚事件,罗刚想对他们说点什么吗?
  罗刚:我不想跟日本人说什么,因为他们太顽固了,说了也没有用。而且我还收到过两封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信,他们告诉我日本也报道了这个事件。两封信都提到他们在日本饱受蔑视,这是一个爱富嫌贫的时代,只有你自己富强了,别的国家才会尊重你。


  网友HU:长沙晚报报业论坛上有这么一个评价罗刚事件的贴子,题目叫做"由被欺骗到无耻和撒谎"。这个贴子认为:"罗刚借助这一被欺骗的事件,通过一 连串的作秀迅速地扭转不利形式,出名得利。由一个多少有点值得同情的倒霉的主持人,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为了名利而不惜撒谎的商人"。你怎么看?
  罗刚:没有关系,我这个人始终不怕捱骂,作为一个电台主持人,被人骂是一种幸福。我4月份出了一个车祸,在医院动手术的时候,我与那个日本人对话的录 音传遍了网络,我都不知道。有人给我打招呼,说罗刚你不要这样搞。可是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在网上连看电影都不会,这样做对我没有意义,我要的不是这样的 生活。但是说实话,现在这个情况我很满意,我满意的不是自己的名气如何暴涨,所有人都知道了我,不是!我真的欣慰大家通过这件事有了警醒的态度。我不是说 我自己多崇高,我有自己的毛病,我也想赚钱,我也想发财,也喜欢漂亮女人,是真的,但是在这种是非面前我分得清楚。昨天有一个金融公司的老总问我是否需要 经济上的帮助,我马上回话"需要"。但这件事我没有私心,这次采访林白你是多少次找我,最后我才答应的。如果我想炒作的话完全可以炒得更大,我在媒体干了 十年,清楚怎么炒作。


  网友支持罗刚:这件事发生后,你是否感受到互联网上众多网友对你的支持?
  罗刚:这件事我要说谢谢,真的。有三、四千封电子邮件,我不可能一一回。大多数人就几句话,表示支持我,还有的跟我谈中日关系。我对这种支持很欣慰, 真的很欣慰。但是我跟你这么讲,再过几天我可能就回家了,回兰州,这件事对我来说可能就了结了。以后我不想再听到"罗刚事件"的事了,我不是广播节目的主 持人罗刚了,我原本就是西北农民,以后还要做我的西北农民。


  林白:这么说你是兰州人,不是湖南人,怎么在湖南做主持人的呢?
  罗刚:鬼使神差,在长沙上过学,虽然没有上完。90年上大学,专业不对头,我就没上。后来有机会到电台当主持人。我的这个节目的前任林白应该知道,自杀了。真是有意思,两任主持人都以最莫名的方式离开了。这也许是宿命吧。


  网友小文:现在接替罗刚的女主持不受欢迎,经常被听众打电话来骂,尤其当她在节目中讲到罗刚的时候。
  罗刚:这件事我没什么想说的,只要努力,谁都可以赢得支持,谁都不可能一步就赢得听众。


  林白:刚才你说到喜欢漂亮女人。
  罗刚:你不喜欢吗?
  林白:也喜欢,但我不可能在这儿说出来,这是我佩服你的地方。
  罗刚:没错,但是你不说就以为别人就不知道吗?
  林白:倒也是,以后我也这么直说。那么现在有你喜欢的漂亮女人在你身边支持你吗?
  罗刚:让我在颠沛流离但却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以及月薪1万元的稳定工作中选择的话,我会选择前者,所以我这样的人不适合婚姻。就像你这么短的时间看出了我的偏激,看出了我的莫名其妙,看出我很多东西,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无法掩饰,也掩饰不了。


  网友凤凰:罗刚是否会考虑换个城市,继续进行自己的广播事业?
  罗刚:不可能了,而且我也灰心了,够了。
  林白:希望总会有的。
  罗刚:给我一个很小的话筒,我用最大分贝进行演出,我觉得够了。其实我这样的性情根本就不适合在媒体,冷静实在是太重要了。


  林白:那么以后你想做些什么呢?
  罗刚:我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回家和父母聚聚。很遗憾,沸沸扬扬的事,他们都不知道。他们知道了后只会说一句话,"哇,你没有工作了,怎么办!"其实生活很幸福,父母很健康,家人、朋友都很支持你,你就会觉得自己很幸福,还有什么比这种感觉更幸福。


  网友CQ:罗刚愿意向我们这些喜欢你节目的大学生说点什么吗?
  罗刚:如果你打开电视有两个新闻让你选择,一个是时事新闻,一个是娱乐新闻,请选择时事新闻。要关心这个世界,这个国家,这是最重要的。现在的大学生很少有能称得上又红又专的人才,专是够专,都想以后找个好工作,但红的人以后不多了。


  网友12345:罗刚我是你的同行,我理解你也支持你的做法,只是这样的牺牲你在内心深处是否会感到有些不值,也会有心中流泪的时候?
  罗刚:心中肯定有流过泪的时候,我不知道值不值。也许有一天,当我只能捡破烂为生,我估计我也会后悔,我是一个人。但是我不相信我这样的人只能干广 播,我不能让自己的生活做好,不能够把自己的理想通过别的渠道跟大家分享,我不相信。所以后不后悔,不是现在来说的,再过十年,或许那个时候我也会后悔, 但我现在没有。


  网友老吴:请问罗刚认为该如何对待在华的日本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究竟该如何与他们进行交流呢?
  罗刚:这就像你的一个同事一样,你不喜欢他,那你该怎么跟他交流就怎么交流。在长沙我看见这样一件事,在中巴车上,一个中国人给一个年轻的黑人让座位,这个黑人并不老,我觉得很奇怪,不就是外国人吗?这么当回事?


  网友918:对于一些受到日本歪曲历史的教育以及有右倾思想的日本青年,我们该用什么办法转化他们?
  罗刚: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当我们富强了!我希望有一天中国的西北农民可以随便娶一个东京的漂亮女孩子,那个时刻,那就是我们真正的富强!是不是!现在看了让人流泪啊。最后一个问题吧林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林白:最后一个问题留给我自己。我记得六、七十年代的日本青年也曾有过声势浩大的和平运动。我看过一张图片,学生们用长竹竿进攻日本警察,抗议准备开 往越战的美国军舰。就是说曾经有过那么一个时代,曾经有很多热血的日本青年,他们真正选择了和平,选择反对战争,反对军国主义的道路。既然曾经有过那样的 时候,那样的和平运动,我就不太相信日本这个国家已经彻底不可救药。而从你刚才的谈话当中,我隐约感到,你似乎确实在排斥所有的日本人。
  罗刚:我是有这个偏激的想法,我承认我不对。我跟你再多说一句话,你看日本的相扑运动,所有的运动都是要延长寿命的,而日本人却非常喜欢让人折寿的相 扑,日本是一个很奇怪的国家。中国应该有专门机构来研究日本人的性格,以及他们整个民族的性情,这是很重要的。行了,林白。最后一句话是这样,日出东方, 没有东方不败,但东方不是日本,而是中国!


  林白:感谢罗刚今天能参加我们的节目。我认为我们对于任何事情都应该直接面对,而不是回避。这很重要。
  罗刚:谢谢你,很高兴在这里遇到关注这件事的朋友以及我的听众。


  林白:相信通过今天的节目,许多网友会对罗刚这个人有更直接的了解,而以前大家可能没机会听到他的声音,也没机会了解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一路走好,罗刚。

--
"奇思妙想"http://www.forcode.net
rss订阅: http://feeds.feedburner.com/woodphone
邮件联系我:woodphone@gmail.com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热门文章
============================================================
格兰仕微波炉报价单    英语六级历年真题听力下载    大陆身份证生成器
東方神起的所有反轉劇!!.[含东方剧场](會繼續更新以後的)(已可覲看)
电视剧《靠近你温暖我》全集下载(BT/迅雷/电驴/剧照)
精彩的洞庭湖人鼠大战(4视频+forcode点评)
一百多个电影字幕下载网站,精心收集整理!
(视频)(CCTV10“走进科学”-科幻之旅专题-克隆人 8.14)
国外BT站点和BT种子搜索站(国外完整bt搜索列表)
============================================================
forcode科幻小说《抽水马桶的秘密》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抽水马桶的秘密》读者评论:
(1)你的书很好看,比大刘,王晋康的创意好太多了,努力吧将来出实体书我一定会买的。(2)很有想象力的作者啊!!估计是看了不少科幻小说的人,希望不要浪费你非凡的想象力。
(3) 读者在自己博客或论坛对《抽水马桶的秘密》的评论。(4)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的读者评论(18页,1000条以上)
《抽水马桶的秘密》相关帖子:
《远程面包机》提纲|| 《进化论危机》提纲大家一起来设计
抽水马桶是外星人的试管|| 读者推荐超一万票
《抽水马桶的秘密》内容简介:
地球哺乳界正在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跨物种升级,DNA机制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是决定生命的最终遗传载体,而是类似浏览器这样的转译机制,真正的遗传物质存储在弥漫整个宇宙的光子数据库中,DNA机制实际上是一种设定了进化路径的文明压缩包的解压机制,数十亿年前灭绝的三栖人发明了光子数据库和DNA机制,目的是为了让这个机制最终复活三栖人文明,而人类(裸猿)这一物种在三栖人社会里其实是一种宠物,但是DNA机制似乎出现了点问题,或者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裸猿突然变得太过聪明了,在播撒了始祖菌(DNA种子)的所有星球,进化路径发展到裸猿阶段,并没有继续演化出最后一步:三栖人,而强大的光子数据库一旦意识到DNA进化机制的这个漏洞,立刻关闭了这些星球对光子数据库的访问权限,这样,这些星球的生态系统都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因为他们脱离了光子数据库的遗传支持再也无法自然繁殖,只能靠遗传工程来复制现有的基因,或者做些小打小闹的修改,整个宇宙各星球上的基于DNA机制的生态系统都面临崩溃的危险。最终在13世纪,裸猿一族在银河边缘一个不起眼的小星系发现了地球这个由于某种原因至今还刚进化到裸猿初级阶段的星球,为了催熟地球的进化速度,外星裸猿文明开始介入地球的发展,为了防止光子数据库察觉到非地球文明的介入并关闭地球的权限,这种介入始终是暗中进行,因为介入方式的分歧,银河系裸猿文明分裂为两大集团,这两大集团的争斗伴随着人类近现代的发展,于是,文艺复兴开始了、三次科技革命出现了、两次世界大战也来了,直到今天,地球人类为自己的技术进步而沾沾自喜,丝毫不知道技术迅速发展的真正原因以及潜藏的危机。
============================================================
forcode2003年以前的习作:未来的婚姻、远程面包机
forcode朗诵《蜀道难》||forcode的一百多个科幻构思
奇想录:最新奇有趣的新技术和新闻点评|| 订阅“奇想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