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code想看的


forcode看过的


新技术
新趋势
奇思妙想
科学探索
科幻奇幻
资料搜集
网络研究
统计定量
社会学研究
书摘读后感
数码网络
软件评测
数据指标
实用信息
有趣的东西
房地产
网络赚钱
投资创业
新闻评论
网站经营
电影八卦
美景美人
人物朋友
情感回忆梦
forcode生活

2007-05-14

forcode摘录:《计算中的上帝》精彩片段

"你说你是个科学家。一个古生物学家?像我一样?""部分是吧。"外星人说,"我最先的研究方向是宇宙学,但最近我的研究领域变得更广泛了。"他停了一会 儿,"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对地球研究了一段时间——足以了解你们的主要语言,并从电视和广播中研究了你们的文化。这是个令人沮丧的过程。我懂得了太多毫无必 要的流行音乐和烹饪技巧,当然,我对自动通心粉制作机还是感兴趣的。此外我还看了许多体育节目,这辈子都够了。但有关科学的信息太难获得了。你们的科学论 坛节目所涉及的领域太过狭窄。我觉得我对于某一类主题懂得太多,对其他方面却一无所知。"他又停了一会儿,"有些信息不可能从你们的媒体或是我们对地球的 秘密访问直接得知。对于稀有的东西来说,比如说化石,信息缺乏的问题尤为严重。"

"对我们来说,在不与人类直接接触的情况下研究你们的现代动植物还比较容易。但你要知道,保存完好的化石是非常稀有的。要满足我们的好奇心,了解这个世界的生物的进化过程,最好的方法是研究现有的化石收藏。

"我说的是可验证的科学事实。任何不怎么笨的家伙都会接受这一事实:我们生活在一个被创造出来的宇宙之中。"

"没有什么东西在科学的范畴以外。"他一字一顿地说。事实上我同意他这种说法,但是很快我们之间又有分歧了。"现代科学的主要任务,"他继续道,"是要发 现为什么上帝会做这些事,以及他在工作时使用了何种方法。我们不相信他只是挥了挥手,用意念创造了世界。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化的宇宙之中,因此他必定使用 了能够量化的物理过程来实现他的想法。如果他的确控制了我们三个行星上的进化大熔炉,那么我们就必须问:他怎么做的?为什么?他想得到什么?我们要——"

"我只是个投影,"他 说,"真正的我仍然在外头的飞船上。我到地球表面的惟一原因是为了监视投影仪的交付过程,现在它已经到了杰瑞克博 士手中。投影仪通过全息技术造成我在这儿的幻象,力场显微操纵术允许我搬运实物。"

"很多弗林纳人也有同样的问题。"霍勒斯说,"这是另外一个 值得关注的地方:当技术发达时,毁灭整个种族的能力变得越来 越容易取得。最终,这种能力不仅处于政府的掌握之中,很多个 体也能轻易拥有——而且他们中的某些人有精神问题。"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想法。德瑞克方程中的新条件:狂人率 ——某个种族中疯子的比例。

"真的吗?你们和吕特人也是基于DNA的吗?"
 "是的。"
 "真是奇妙啊。"
 "或许没那么妙。"霍勒斯说,"我们相信DNA是惟一可以启动 生命的分子。其他物质都没有自我复制、存储信息和极度压缩的 能力。DNA可以压缩进微小空间的能力使得它能存在于生物的细 胞核中,尽管完全展开后每个DNA分子可超过一米。"
 我点头同意。"在我教过的进化课上,我们讨论过除了DNA外, 是否还有其他物质可以完成相同的工作。我们没能找到一种哪怕 是稍微合适的替代物。所有外星人的DNA都使用相同的四对碱基 吗?腺嘌呤,胸腺嘧啶,鸟嘌呤和胞核嘧啶?"
 "是这四个吗?"霍勒斯说。突然他的全息仪投出了四行化学 符号,泛着绿光飘浮在我俩之间。
C5H5N5
C5H6N202
 C5H5N50
 C4H5N30
我向它们瞥了一眼。未接触生物化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嗯, 是的,就是这四对。"我回忆了一会儿之后说。  "那么,这就能肯定了。"霍勒斯说,"所有我们发现的DNA都 用这四对碱基。"

"你认为这会发生在所有的种族上?他们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就 会离开自己的家园?"
 "是的。"霍勒斯说,"或者,有人——可能就是上帝自己—— 过来把他们带走了。"

"你是怎么知道的,"我终于
歼口了,"宇宙有个创世主?"
 霍勒斯的眼柄弯向我。"字宙很明显是被设计出来的。如果它
是件作品,那么肯定有个创作者。"
 我挤了挤前额的肌肉,在过去这是个抬眉毛的动作。"对我来
说,宇宙看上去很随机。"我说,"我是说,星星看上去不像
是按儿何图形来排列的。"
 "在这些随机之中存在惊人的和谐。"霍勒斯说,"但我要说的
是更基本层面的设计。,这个宇宙有一些基本参数,它们被微调到
几乎是小数点后面无穷位,使宇宙能够支持生命。"
 我十分确信我知道他所说的参数是什么,但我还是问道:"什
么参数?"我猜他可能知道一些我不懂的东西——随后的事实表
明的确如此,而且令我大为震惊。
 "你们的科学家知道四种基本力——实际上应该有五个,但是
你们还未发现第五个。你们知道的四个是万有引力、电磁力、弱
核力和强核力;第五个是一种作用距离极长的排斥力。这五种力
的强度差别很大,而且如果它们的强度值与它们的当前值有一丝差
别的话,我们所处的宇宙将不复存在,生命也尢从谈起。以万有
引力为例:如果它稍强一点,宇宙早就坍塌了;如果它稍弱一
点,恒星和行星就不可能形成。"
 "可能是吧。"我回应着。
 "就上述这两种情况而言,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我说的是这
几个强度值。你想听一个更好的例子?很好。恒星的万有引力会引
起自身塌陷,而电磁力会将光和热向外喷发,二者之间必须维持精
巧的平衡。只有一个非常狭窄的取值范围能保证这两种力达到—个
长久的平衡点,使恒星能够生存。在此范围内的一个极点附近产生
的是蓝巨星,另一个极点附近则产生红巨星——两者都不会支持生
命。幸运的是,几乎所有的恒星都处于这两种极态之间——明显是
由于自然界的基本力在数值上的某种巧合而造成的。如果,举个
例子来说,万有引力在强度上变化一丁点——让我想想,我必须将
数字转化成你们的十进制——十的四十次方分之一,这个数值平衡
就将被打破,随后所有的恒星都会变成红巨星或是蓝巨星,不
会再有黄色的恒星照耀着像地球般的世界。"
 "是吗?只是十的四十次方分之一?"
 "是的。与此相同的是,原子中带正电的质子相互排斥,而强
核力却将各个核子束缚在一起。如果强核力的强度只比实际值弱
一点,原子就不会存在——质子间的斥力会把原子撑开。如果它
比实际值稍大,那么世界上所有的原子只可能是氢原子。无论出
现哪种情况,宇宙中都不可能出现恒星、行星及生命。"
 "你是说有人选择了这些值?"
 "是的。"
 "你怎么能保证它们不是惟一值呢?"我说,"它们之所以如
此这般可能是因为它们只能取这些值。"
 外星人圆形的躯干跳动着。"有趣的猜想。但我们的物理学家
已经证明,在理论上另外一些值也是可行的。

霍勒斯没有睬我。"水的其他表现也非常独特。在所有物质中,
只有液态硒的表面张力比它的大。正是水的高强度表面张力使得
它能深入到岩石的缝隙中,并且,正如我们知道的那样,它在凝
固时体积增大并把岩石崩裂。如果水的表面张力较小,土壤形成
的过程就不会出现。还有:如果水的黏性稍大一点,循环系统就
不可能进化一你我体内的血浆只不过是海水,但很难想像有什
么生理活动能支持心脏长时间地驱动一种更黏的液体。"

 "但类似我们这样的生命确实是特殊的。"弗林纳人说,"举个
例子,我们的体形都差不多。在所有智慧生命中,包括那些已经
遗弃了自己世界的,成熟的个体的体重都平均在50公斤和500公
斤之间。我们最长维,或多或少平均都是两米左右——确切地说,
有智慧的生命不太可能小于1.5米。"
 我再次试着抬起眉毛。"那我们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在哪儿都是这样,不仅仅在地球上,因为最小的可持续燃烧
的火堆的直径大约为五十厘米,为了控制火,你得比它大一点。没
有火,当然也就没有冶金术,因而也没有复杂的科学技术。"——一
个停顿。然后是一个蹦趾——"你不明白吗?我们都进化成适合用
火的体形——并且这体形刚好是宇宙的对数中心。宇宙最大端的物
质比我们大四十个数量级,而在最小端的物质比我们小四十个数量
级。"霍勒斯看着我,上下跳动着。"如果你四下看看的话,我
们确实处在创造的中心。"

"我们这个 宇宙是南某种意义上的科学家创造的,这种说法解释了一个悖论: 为什么我们这个宇宙可以用科学的手段去了解,为什么弗林纳人 和人类的抽象思维,例如数学和美学能适用于自然界?我们的宇 宙在科学范畴内是可知的,因为它是被一个超智慧的实体运用科 学创造的。"

"你是在说智慧的基础只能从由那些生物构成?——你用的是
什么词?——处于生态系统边缘的?被迫在夜间活动的动物?"
 "或许吧。如果真是这回事的话,只有当占主导地位的笨蛋们
被清除后,智慧才有开花结果的可能。"
 "我想是吧。"霍勒斯说,"噢,噢,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是
说即使生命可以在合适的条件下产生,甚至智慧本身都可以被编
码在宇宙的设计之中,但是缺乏直接干预,智慧是不可能产生并
发展的。"

任何没有道德的种
族,那些不能压制暴力来取悦上帝的种族,在它们的科技足够发
达时,是注定要自我毁灭的。
 "一个有趣的想法。"霍勒斯说,"信仰上帝成了一个生存优势。
进化会做出相应的选择。"

最新奇有趣的新技术、科幻、社会学信息:
http://www.qixianglu.cn
订阅本博客:
http://feeds.feedburner.com/woodphone
教育网BT下载博客
http://4renminbi.com/edubt
forcode科幻小说《抽水马桶的秘密》:
http://www.cmfu.com/showbook.asp?Bl_id=60008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热门文章
============================================================
格兰仕微波炉报价单    英语六级历年真题听力下载    大陆身份证生成器
東方神起的所有反轉劇!!.[含东方剧场](會繼續更新以後的)(已可覲看)
电视剧《靠近你温暖我》全集下载(BT/迅雷/电驴/剧照)
精彩的洞庭湖人鼠大战(4视频+forcode点评)
一百多个电影字幕下载网站,精心收集整理!
(视频)(CCTV10“走进科学”-科幻之旅专题-克隆人 8.14)
国外BT站点和BT种子搜索站(国外完整bt搜索列表)
============================================================
forcode科幻小说《抽水马桶的秘密》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抽水马桶的秘密》读者评论:
(1)你的书很好看,比大刘,王晋康的创意好太多了,努力吧将来出实体书我一定会买的。(2)很有想象力的作者啊!!估计是看了不少科幻小说的人,希望不要浪费你非凡的想象力。
(3) 读者在自己博客或论坛对《抽水马桶的秘密》的评论。(4)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的读者评论(18页,1000条以上)
《抽水马桶的秘密》相关帖子:
《远程面包机》提纲|| 《进化论危机》提纲大家一起来设计
抽水马桶是外星人的试管|| 读者推荐超一万票
《抽水马桶的秘密》内容简介:
地球哺乳界正在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跨物种升级,DNA机制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是决定生命的最终遗传载体,而是类似浏览器这样的转译机制,真正的遗传物质存储在弥漫整个宇宙的光子数据库中,DNA机制实际上是一种设定了进化路径的文明压缩包的解压机制,数十亿年前灭绝的三栖人发明了光子数据库和DNA机制,目的是为了让这个机制最终复活三栖人文明,而人类(裸猿)这一物种在三栖人社会里其实是一种宠物,但是DNA机制似乎出现了点问题,或者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裸猿突然变得太过聪明了,在播撒了始祖菌(DNA种子)的所有星球,进化路径发展到裸猿阶段,并没有继续演化出最后一步:三栖人,而强大的光子数据库一旦意识到DNA进化机制的这个漏洞,立刻关闭了这些星球对光子数据库的访问权限,这样,这些星球的生态系统都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因为他们脱离了光子数据库的遗传支持再也无法自然繁殖,只能靠遗传工程来复制现有的基因,或者做些小打小闹的修改,整个宇宙各星球上的基于DNA机制的生态系统都面临崩溃的危险。最终在13世纪,裸猿一族在银河边缘一个不起眼的小星系发现了地球这个由于某种原因至今还刚进化到裸猿初级阶段的星球,为了催熟地球的进化速度,外星裸猿文明开始介入地球的发展,为了防止光子数据库察觉到非地球文明的介入并关闭地球的权限,这种介入始终是暗中进行,因为介入方式的分歧,银河系裸猿文明分裂为两大集团,这两大集团的争斗伴随着人类近现代的发展,于是,文艺复兴开始了、三次科技革命出现了、两次世界大战也来了,直到今天,地球人类为自己的技术进步而沾沾自喜,丝毫不知道技术迅速发展的真正原因以及潜藏的危机。
============================================================
forcode2003年以前的习作:未来的婚姻、远程面包机
forcode朗诵《蜀道难》||forcode的一百多个科幻构思
奇想录:最新奇有趣的新技术和新闻点评|| 订阅“奇想录”